后勤产业总公司
首页 > 规章制度 > 正文

后勤管理服务中心党总支深入学习科学发展观活动实施方案

作者:本站原创时间:2009-04-01点击数:

    为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按照院党委开展深入学习科学发展观活动实施方案通知要求,结合中心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十七届三中全会和胡锦涛总书记视察河南时的重要指示精神,紧紧围绕“推动科学发展、加快中原崛起”和“科教兴豫”战略以及建设人力资源强省的目标任务,切实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切实提高党员干部领导学院科学发展的能力,着力转变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的思想观念,着力解决影响和制约学院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以及党员干部党性党风党纪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着力构建有利于学院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把师生员工的积极性进一步引导到科学发展上来,保发展、保民生、保稳定,为推动学院又好又快发展、促进校园和谐稳定提供坚强的思想、政治和组织保证。
    二、主要原则
    1、坚持解放思想,突出主题。要紧密结合当前形势,以解放思想为先导,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引导广大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进一步提高认识、更新观念、转变思路、掌握方法、改进作风、明确任务,使思想和行动更加符合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更加符合党的教育方针,更加符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等教育发展规律,进一步增强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形成加快发展、创新发展、科学发展的思想共识。
    2、坚持实践特色,注重实效。在抓好理论武装的同时,紧紧围绕科学发展主题,紧密结合办学实际、办学特色和急需解决的突出问题,紧密结合党员干部的思想实际,把改造客观世界的实践与改造主观世界的实践结合起来,把学习实践活动与推动学院科学发展结合起来,与切实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结合起来,研究确定学习实践活动的实践载体,把实践特色贯穿到学习实践活动的全过程,通过学习推动实践,在实践中深化学习。
    3、坚持群众路线,转变作风。学习实践活动要做到全方位、全过程、全员参与。充分发扬民主,动员广大师生员工广泛参与,认真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建议,真诚接受他们的监督,把师生员工的满意度作为评价活动成效的重要依据,让群众亲身感受学习实践活动带来的变化和取得的实效,使学习实践活动成为宣传群众、组织群众、教育群众的过程,成为尊重师生、贴近师生、引导师生、凝聚师生的过程,形成推动我院科学发展的强大合力。
    4、坚持正面教育,把握方向。坚持高标准、严要求,组织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并牢固确立科学发展观,加强党性修养,树立和弘扬良好的作风,认真总结发展经验,实事求是查摆问题,深刻分析原因,进一步明确努力方向。
    三、目标任务
    通过学习实践活动,努力使党员干部 “在对科学发展观的认识上取得新的提高,在解决群众反映强烈、影响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上取得新的突破,在构建有利于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上取得新的进展,在改进作风上取得新的成效”。 按照院党委的要求,着力抓好十个方面的工作:一是进一步完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二是进一步理清发展思路、明确发展目标、落实发展举措,三是切实关注民生,四是积极推进人才强校,五是努力推进教育质量工程,六是切实提高科研学术水平,七是进一步加强基层党建工作,八是进一步加强思想政治工作。九是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十是着力促进和谐校园建设。
    四、方法步骤 
    第一阶段:学习调研
    时间安排:2009年3月中旬—4月底。本阶段要坚持以巩固扩大“新解放、新跨越、新崛起”大讨论成果为载体,着眼于加强理论武装、初步查找问题、形成科学共识,主要工作有:
    1、学习培训。召开动员部署大会,使中心全体党员明确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指导思想、基本原则、目标要求和具体安排,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认真组织全体党员进行集中学习,主要内容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重点是党的十七大、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胡锦涛总书记视察河南时的重要指示精神,全国、全省“两会”精神,中央纪念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30周年大会精神,十七届中纪委第三次全体会议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中央、省委关于加强党性修养、树立良好作风的部署要求,胡锦涛总书记和中央领导同志关于科学发展观的一系列重要讲话,《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论科学发展》和《科学发展观重要论述摘编》。处级党员领导干部还要认真学习《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干部学习文件选编》。要通过座谈讨论、专题辅导、论坛交流、网络、培训班等形式,切实提高学习效果。党员集中学习不少于20学时。
    2、深入调研。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改进方法,转变作风,推动发展为出发点,以“推动学校科学发展”为主题,结合学院当前的办学实际,紧紧围绕“如何推动学校科学发展这一主题”,紧密结合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战略需求和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着重围绕明确办学思路、提高办学质量、完善体制机制、建设和谐校园等,深入基层群众,开展调研;通过多种形式,广泛听取群众意见,认真撰写部门调研报告。
    3、开展讨论。围绕促进学院进一步科学发展的主题,以解决影响科学发展的认识问题为目标,结合工作实际,深入开展讨论活动;通过讨论,引导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进一步开阔视野、开阔思维、凝练科学发展的共识,形成科学发展的思路。
    第二阶段:分析检查
    时间安排:2009年5月上旬—6月底。本阶段要坚持以“新作风、新举措、新形象”为载体,以形成高质量的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为重点,着眼于找准突出问题、深刻剖析原因、理清发展思路、创新发展举措,主要工作有:
    1、召开中心领导班子、三个支部、全体党员专题民主生活会。民主生活会前,要认真做好准备工作,广泛征求各方面对领导班子及班子成员的意见,班子成员之间要开展谈心交心,撰写发言材料。民主生活会上,要紧扣实际,深入查找个人和班子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特别要注意联系领导班子作风建设的实际,从宗旨意识、责任意识、实干意识、廉政意识等方面查找问题、分析原因,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组织党员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按照科学发展观要求分析查找自身差距和不足,提高思想认识。
    2、以部门为单位写好分析检查报告。分析检查报告要坚持实事求是原则,认真检查、分析和梳理本部门当前存在的突出问题,客观分析形成的主客观原因,确定部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主要思路和具体措施。分析检查报告要突出检查分析问题、理清科学发展思路、明确改进措施这个重点,避免写成工作报告。
    3、组织群众评议。中心分析检查报告形成后,要认真组织评议,广泛征求党员、群众的意见和建议,进一步集思广益、凝聚共识,使群众评议的过程成为上下交流、取得广泛共识的过程。群众评议结束后,要将分析检查报告和群众评议结果在一定范围内进行公开,并报学院活动办公室。
    第三阶段:整改落实
    时间安排:2009年7月上旬—8月底。本阶段主要工作有:
    1、制定整改方案。整改落实方案要做到“五明确一承诺”,即明确项目、明确目标、明确措施、明确时限、明确责任,并向师生作出公开承诺。整改方案要以适当方式向党员干部、师生员工公布,接受监督。要组织广大党员干部积极参与到整改措施的制定贯彻落实中来,积极建言献策,使整改方案可操作、能落实、好检查。
    2、解决突出问题。按照整改落实方案的要求,集中力量解决在学习实践活动中能够解决的问题。对师生反映强烈、解决条件比较成熟的问题,要制定集中攻坚计划,努力在活动期间解决一批影响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办成一些关系师生迫切需要的好事实事。
    3、完善体制机制。要把完善体制机制作为整改落实的一个重要内容,把解决问题与创新机制结合起来,通过机制创新促进问题的解决;把解决问题与建章立制结合起来,把解决问题过程中形成的好经验用制度的形式固定下来,并对现行规章制度进行清理和完善,推动长效机制的建立。
    五、有关要求
    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是我院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要把学习实践活动摆上重要议事日程,高度重视,精心组织,把深入学习、提高认识贯彻始终,把解放思想、改革创新贯穿始终,把解决问题、完善体制机制贯穿始终,把依靠群众、发扬民主贯穿始终,把领导带头、典型示范贯穿始终,坚持进度服从质量,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1、加强组织领导。中心成立活动领导小组,全面负责学习实践活动,中心党总支书记书记和主任是第一责任人。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学习、带头辅导、带头调研、带头解放思想、带头分析检查、带头破解难题、带头整改、带头指导、带头撰写报告、带头落实。要充分发挥各党支部的作用,确保党员全员参加、全程参加。党支部要认真作好学习活动的记录。
    2、把握活动关键。要准确把握学习实践活动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主要原则和方法步骤。关键是要“高举一面旗帜,把握一个总要求,突出一个主题,抓住一个重点”,即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把握“党员干部受教育、科学发展上水平、人民群众得实惠”的总要求;突出科学发展这个主题确保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3、坚持务实创新。要以求真务实的作风推动学习实践活动深入开展,讲成本、重实效,杜绝形式主义。鼓励探索创新,结合实际,精心设计活动载体,丰富活动内容,创新活动方式,广泛开展“比学习、比教学、比科研、比贡献,争当好学生、好教师、好专家”四比三争活动。
    4、加强宣传工作。充分运用学院的校报、宣传栏、校园网等媒体,大力宣传总公司开展学习实践活动对于促进学院科学发展的重大意义,树立并宣传总公司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先进典型。及时总结推广各支部和部门学习实践活动中的好做法、好经验,及时报道学习实践活动取得的成效,努力营造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良好氛围。
    5、搞好统筹兼顾。要合理安排、协调推进,搞好学习实践活动各个阶段工作的有机衔接,把深入学习、提高认识贯穿始终,把解放思想、改革创新贯穿始终,把解决问题、完善体制机制贯穿始终,把依靠群众、发扬民主贯穿始终。要正确处理推进学习实践活动与做好各项工作的关系,坚持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把学习实践活动的成效体现到解决突出问题、促进各项工作上,用各项工作的实际成果衡量和检验学习实践活动的成效。


    附件:1、后勤管理服务中心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2、后勤管理服务中心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学习调研阶段工作安排

附件1

      后勤管理服务中心党总支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组  长:    邰国民
    副组长:    陈玉宏   姚水安
    成  员:    周  凯   郭耀贵


附件2

                     中心党总支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
                              学习调研阶段工作安排

    为扎实做好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学习调研阶段各项工作,按照学院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实施方案的要求,现将总公司党总支学习调研阶段的工作安排如下:
    一、思想发动(3月26日—27日)
    1、制定活动方案
    具体要求:成立中心党总支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小组,召开总支委员会讨论通过中心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实施方案。
    时间安排:3月26日-27日。
    2、党总支召开动员大会
    具体要求:召开中心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动员大会,传达学院动员大会精神,宣布领导小组,公布中心活动方案,做再部署再动员。
    时间安排:3月31日;地点:南苑宾馆一楼多功能厅。
    二、学习培训(3月27日—4月15日)
    1、党员集中学习
    具体安排:中心党总支、各支部组织党员围绕“推动科学发展,加快中原崛起”主题,以深化“新解放、新跨越、新崛起”大讨论活动为载体,按照学院学习实践活动实施方案规定的学习内容,深入学习科学发展观,党总支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要不定期进行检查,各支部的学习安排如下:
表一、
支部名称      学习地点     责 任 人  参加人员
一支部       中心会议室   李国武    全体党员
二支部       中心活动室   刘建民    全体党员
三支部       北区会议室     周  凯    全体党员

表二、
学习时间(14:00—16:00)    学习内容
3月31日                      传达两级动员会精神等
4月1日                      毛泽东论科学发展观
4月2日                      邓小平论科学发展观
4月3日                      江泽民论科学发展观
4月7日                     《摘编》一、二
4月8日                     《摘编》三、四
4月9日                     《摘编》五、六
4月10日                     《摘编》七、八
4月13日                     《摘编》九、十
4月14日                     《摘编》十一、十二



    3、聆听院领导辅导报告
    具体安排:聆听秦书记、胡院长分别围绕科学发展观,为科级以上(含科级)干部,教工、学生代表作辅导报告。
时间安排:等学院通知。
    4、李东风主席为中心党员、干部上党课
    具体时间、地点待定
    5、党员自学
    具体安排:围绕“五个关键问题”,即科学发展观是什么、中央提出科学发展观为什么、科学发展观为我们带来什么、科学发展观要我们做什么、现阶段我们落实科学发展观应该做什么,紧密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带着问题有针对性进行学习。每名党员都要结合实际,制定学习计划;党员个人自学过程中,应认真撰写读书笔记和心得体会。
    时间安排:4月11日—15日。
    6、邀请专家辅导
    具体安排:学院分别邀请河南社科院副院长刘道兴、广东发展银行郑州分行行长李兴智围绕科学发展观来校进行专题报告。由院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统一组织,在集中学习和自学期间交叉进行。
    时间安排:刘道兴讲座定于3月30日下午,李兴智讲座另行通知。
    7、组织参加党支部书记培训班
    具体安排:各支部书记参加由党委组织部、党校组织的党支部书记培训班。
时间安排:另行通知。
    8、组织入党积极分子参加培训班
    具体安排:中心党总支主动与组织部联系,组织各支部入党积极分子参加2009年上半年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努力扩大活动教育面。
    时间安排:4月15日前后。
    三、深入调研(4月16日—4月21日)
    1、总公司领导工作调研
    具体安排:中心领导班子成员结合各自工作,根据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进行专题调研。本着对学院和本部门的事业发展高度负责的态度,深入基层,深入到各中心、部、室,广泛听取员工意见,在此基础上,撰写专题调研材料。
    时间安排:4月16日—21日。
    2、赴革命传统教育基地参观学习
    具体安排:根据《河南工程学院2008—2012年干部教育培训规划》,组织中心领导参加学院赴革命老区驻马店确山县竹沟的参观。
    时间安排:另行通知。
    四、讨论总结(4月22日—5月8日)
    1、开展专题讨论活动
    具体安排:围绕学院的改革与发展,通过党总支及各支部组织讨论等形式,积极开展广泛交流,畅所欲言,献计献策,集思广益,在事关学院要不要科学发展、能不能科学发展、如何科学发展等重大问题上形成共识,研究提出科学发展的具体措施。
时间安排:4月22日—4月29日
    2、调研成果研讨交流
    具体安排:根据学院要求,中心各部门要及时报送本单位专题调研报告,由中心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装订成册、以供交流。进一步查找问题、分析工作、总结经验、凝练思路。
时间安排:4月25日前。
    3、小结转段
    具体安排:中心党总支牵,以支部为单位,严格开展自查工作,迎接学院指导组的抽查。认真总结学习调研阶段的工作,并对下一步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时间安排:4月29日—5月8日
 

版权所有:河南工程学院后勤产业发展总公司 Copyright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新郑龙湖祥和路1号 邮政编码:451191 联系电话:0371-62508168 传真:0371-62508168